我只是心疼那个小傻子呀——《红豆解相思》文评

@请叫我学艺术的安娜 的文评
为了你一句期待在写文评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
前言不搭后语,逻辑全无。请不要嫌弃呀。
自从看了你的文,就开始习惯了看悲剧。
你的文,从来不是看一遍就可以懂得透彻。
当然看多少次也不能全看懂【汗】
因此解读你的文就像是在做阅读理解一样,而恰恰好当初我做这些比较拿手?【滚】
我也不知道这一次我能看出来多少,我知道《红豆》你是下足了功夫的,而看文的我哭的稀里哗啦。
只希望我浅显的理解不要辱了这样好的一篇文呀。

—————————————————————————————————————————————————————————————————————————————————

其实方博儿才是最让人心疼的那个人。
他过得一直不好,我们都知道。
可是那些人不知道。
张继科就算过得再辛苦,那也有肖门在背后撑着。
马龙远在国外再怎么孤独,那也有秦家在前面挡着。
而许昕,就算他再不明白再不愿意承认,秦家也是要护他到底的。
陈玘邱贻可,他们就算走的再艰难再危险,至少他们是可以并肩扶持的。
唯有方博,一个人傻傻的背负了这么多。
可是,却没有人知道。
肖门到最后都不知道。
许昕最后知道了,可是那又能怎么样呢。
那个小傻子呀,再也回不来了。


许昕是讨厌方博的吧。
我想至少他们第一次遇见的时候应该是的。他以为生在乱世,没有人是纤尘不染的存在,可是方博偏偏拥有着他恨透了的干净纯洁。
内心阴暗的人是生不出那样一双眼睛的。
如果可以,方博定然是不愿这样遇见许昕的。他们应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相遇和一个光明无限的未来不是吗。


大概每一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仇人叫别人家的孩子吧,就像马龙之于许昕。
同门师兄弟,更容易被拿来比较。纵然马龙从来没生过什么黑暗的心思,也从来没有过什么坑害许昕的想法, 可是许昕显然不是这样想的。
没有人会说许昕做错了,每个人心底都会有一个不可告人的阴暗角落,而许昕的那一个不过是被写出来又被这乱世放大了而已。更何况生在那样动荡的时代,又有谁是真正心思单纯的呢。
就连看起最单纯无害的方博,其实心底想的比谁都多。


许昕也就是那个时候锻炼出来了自己的演技,而偏偏这看似天衣无缝的演技被方博无意中撞出了一条裂缝。
他们看完电影的那个晚上,许昕手里未燃尽的烟有没有烫到手?而他又在想些什么呢?
无从得知。
那场看起和谐欢乐的电影,两个人大概也是各怀心思。
是谁说方博软软的任人揉圆搓扁,方博狠起来比谁都吓人。
他能举着断了的手腕云淡风轻地笑,全然不顾自己的未来有可能就此断送。
方博狠的代价是玉石俱焚,手腕的痛楚生生的疼到人心里去。
那个夜晚月华那么清那么冷,不知道有没有凉到人心里去让人彻骨发寒呢。


许昕后来也是讨厌方博的吧。
讨厌他打破了自己近乎完美的伪装,让自己原本坚硬如磐石的心渐渐开始软化,甚至对于未来生出了些许美好的向往,让他在黑暗的道路中看到了一丝光芒。
于是他说,一个不明不白的方博,哪儿能得到他的喜欢。
偏偏他就喜欢上了,甚至爱的刻骨。
只是他天生口不对心,不愿承认罢了。
他把自己陷入了一个死循环里去,无法解脱,亦不能释然。又或许是他遇到太多勾心斗角,稍有不慎就会丢了性命,不愿再相信世界上还有最最纯粹的感情。
他遇到了,可是他错过了,也辜负了。


要不说方博傻呢。
那么小的时候,就傻乎乎的替了他的哥哥,走向那看不到未来的龙潭虎穴。
独自在风雨里飘摇反复,看不到归途。
方博,一个人背负了这么多,累吗。
可能于许昕来说不过是做了些小事儿,甚至不知道有没有用了真心。
可是对方博来说,这些事情,却足以打动他了吧。离开肖家这些年,他过得太苦太苦了。
他太累了,也太久没人给予他温暖了。
于是就这么傻乎乎的付了情,交了心,再无法抽身。
他想回家了。
恰恰许昕有能力给他一个家。
于是这个时候,一切的一切都已经不重要了,或许当方博对许昕说出我跟你回家的时候,就已经放弃了一切,同是也切断了自己所有的退路。
不知道许昕在对方博好的时候心里有没有存了一丝温柔呢,我希望是有的,哪怕一点点也好,这样那个小傻子也算是没有白付出感情。


两个人的相处其实还是温暖的,就像天底下无数普通的情人一般。
我想彼时许昕的心底也会有阳光照耀,黑夜正逐渐褪去,久违的光明正在回归他的心里。
直到那一份调查,才重新冰冻了许昕的心湖。
于是这一份久违的温暖被他亲手毁灭。
那时候方博是不甘的吧,也许。
是想他把自己一个热忱的心完完整整地给了许昕,或多或少都是希望有回应的。
可是最终许昕的无所谓化为最利的剑,狠狠将方博打入了地狱。
爱你尽了我所有的勇气,可你最终给了我致命一击。
方博,他怨过许昕吗。
或许,他还是舍不得吧。


那个小傻子啊,就算知道了所有的真相,也还是选择义无反顾地爱了下去。
我想许昕之于离了肖家的方博,就像是一抹浅光吧,为他原本充满了黑暗的未来照亮了一条路,虽然那条路通往的结局是万劫不复,可是他甘之如饴。
傻乎乎的,就像飞蛾一次又一次扑向妖冶
的火苗,最终的结局便只有灰飞烟灭,他的存在自此再无人知晓。


这个傻子啊,即使知道了他已经被肖家放弃,也不愿当着张继科的面伤害马龙。
他害怕许昕受不了,于是酒里面加的是那假死的药。
谁说他傻的,他聪明极了。顾及了所有人的感受,想出了最万全的办法,用自己给所有人谋了一个未来。
可是这个未来,独独缺了他自己。
他真的太傻了啊,傻到明明知道自己被肖家放弃,被许昕利用,被老板加入死亡名单,也不愿去伤害任何一个人。
是谁说乱世之中没人能够纤尘不染,偏偏方博生了一颗最晶莹剔透的心。
热乎乎的,几乎能温暖所有人。


最后那个小傻子走了,悄无声息地。
看到这里我竟然松了一口气。
那个小傻子终于能够歇一歇了,这一路,他背负了太多太多,他走的太累太累了。
他是肖家最后的一个英雄。
从前听人说,肖门赌命,秦门熬心。
用在这里刚刚好。
方博用命赌了所有人的未来,而许昕,将用余下的所有光阴,去怀念这个曾给他带来温暖,甚至几乎要将他拉出泥沼的小傻子。
他知晓了方博的所有过去,知道了所有的真相。
他把方博深深地刻在自己的心里,用一生铭记。
只可惜,方博看不到了。


只愿那个小傻子呀,在来世生在一个平凡的人家。
请安安稳稳地过完一生啊。
不要在一个人背负那么多前行啦。
不要再傻乎乎不求回报地对人好。
不要再让自己受伤啦。


希望那个小傻子呀,记得一定一定一定要对自己好一点。
不要再教人心疼了!


——END——

不知道这一次写的怎么样【托腮】,我写了很久,也改了很多次,可是总没有办法写出我想表达的意思。
我想了很多可是又不知道该怎样下笔。
大概是你这篇文太过精彩深入人心,可惜我功力不够没有办法理解你的良苦用心吧。
我真的努力了,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的想法。
或许某一天我会重新写一下这篇文的文评吧。
大概要让你失望了,抱歉呀。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