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所愿皆可得——《夜书屋》文评

@天米坡小贱蝶~ 太太的迷之文评
总觉得我写文评像是在做阅读理解【皱眉】
本来打算考完试写的,但是我怕我到时候就犯懒不想动了
是一边看一边写的,想到啥就写啥
可能粗糙,或者浅薄,请不要嫌弃呀

——————————————————————————————————————————————————————

这篇文是需要坐下来静静沏上一杯茶,细细品慢慢看的。
虽说没有什么激烈的冲突,更没有什么跌宕起伏,却能辗转地看进人心里去。


你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愿你所愿皆可得。
第一次看文的时候就想到了这样一句话。
因为在最后,小爱终于登上了杂志封面;阿怡最终打破了清冷的外罩,带上浅浅的清雅的柔和的笑。小神童终是明白了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Snake先生捧回来了梦寐以求的世锦赛奖杯;大博儿也决定血战到底,不求到底,只求血战。
还有Captain,在最后终于追上了那个自己一直仰望的人,而445先生,也终究是等来了自己的镜子。


这篇文章设计得很妙,从头到尾甚至没有出现过一个完整的名字,但是每个人都有鲜明而独特的称呼,让人一看便知。
445先生自从一出现就引起了所有人的好奇,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名是什么,来自哪里,之前是干什么的。他的出现是那样的莫名其妙,却又理所当然。
他整个人也是个矛盾体。明明应是一身线条凌厉,偏偏那一双眼,温润的眼波柔和了所有的轮廓。明明应是北方的糙汉子形象,热血激荡,受不得一点无视或者冷漠,却偏偏成天温温柔柔的,眉眼弯弯的好脾气模样。在他的世界里,人人平等,而他对每个人也都是不卑不亢地一视同仁。
这样的人,就像是夜深人静时,悄悄透过窗帘倾洒的清润月光;或者是初夏午后,浅金色阳光下的木质地板发散的清香;是穿越林间山谷的一缕微风,是一杯茶韵清浅的香茗,带着让人极为舒服的味道。
445号新华书店,还有书店里的445先生,成为了这喧嚣都市里最为温柔的存在。


445先生也是带给人温柔的人呀。
看得出来小爱是很羡慕阿怡的,她也很渴望成为像阿怡那样出色的模特。
显然445先生还是很看好小爱的,也并不认同总监的话,虽然在看到一身荧光色遭到小爱质疑的时候噗嗤一声笑出声来,显然小爱并不想穿445先生喜欢的衣服呢。
445先生那一身荧光色的审美一般人还真欣赏不来,不过应该也算是安慰到了小爱吧。 
看的时候还真有点担心小爱变成那些冰肌玉骨的瓷娃娃,最后的一点纯真连带着小饼干上的巧克力一起消失不见。
不得不说445先生也算是个睿智的人,给不同的人最合适的书。或许回去之后阿怡看了那本书,或许阿怡之后的改变正是因为那本书,那谁又说得准呢。
后来杂志上阿怡清冷却温柔的笑颜还有小爱大大的笑脸真的很美呢。


445先生也是个看的通透的,不然为什么一下就看出小胖子从小活在爸妈的打算里呢。
说小雨想要考音乐学院的话,大概三分跑火车七分为点醒小神童吧。
小雨啊,也是个勇敢的人呢。
勇敢,而且也很聪明。
不知道是不是445先生的授意,小雨送给小胖子的书,显然是适合他的。
教会他带上横冲直撞的勇气,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大博儿真的是能让人会心一笑的存在呀。
可是笑过了又涌上浓浓的心疼来。
他要有什么样的经历,怎样在夜深人静一次次将自己的伤口剖开来独自舔舐,又要花什么样的力气,迫使自己跟过去告别。
之后才练就这样一个阳光灿烂怼天怼地的傻乎乎的模样。
还好后来还是有这么多爱他的人存在。
Snake先生跟大博儿简直是天生一对,最适合大博儿的书不是445先生推荐的,是他自己发现的,Snake先生的自传。
大概他的自传里大博儿看到了自己未来的样子,于是决定了要重新开始。
而Snake先生也终于不再彷徨,一心一意追寻自己的梦想,直至终于战胜心魔,傲然称王。


到了这里,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自己的故事,而445先生也参与了每一个人的故事,他的书店,或多或少对这些人有了影响。
于是这个时候445先生自己的故事也展开的顺理成章。
原来他是一个设计师啊。
藏獒这样的称呼,配得起他狂放不羁的设计风格。
到这里不得不说我们大博儿真的是不一样的大炮仗,明明该到了感天动地的煽情时刻,想的居然是………人民币?
不过最后送给445先生的《小王子》,大概是对他最好的祝福吧。
没想到445先生还有着那样一段往事。
他是名满天下的藏獒,曾有一个人,与他并肩同行,只是他一个人跑的太快,前路迷茫,他看不到未来。
于是只好悄然退场,孑然一身来到这个城市。
而那个人似乎一直光芒万丈,明明是天之骄子,却偏偏给了这个世界最温柔的模样。
不骄不躁,带了点随遇而安的味道。
只是没想到这个人一直一直记得藏獒,在登上巅峰的时候,终于坦然提起并肩的话题。
原来他一直仰望着他。


Captain觉得他终于能够跟藏獒并肩的时候,终于来找445先生了。
我觉得这个时候他等了太久太久。
正因为一直追逐着他,一直仰望着他,Captain才一直没有来见他,直到封顶,才来唤一声他的名。
而445先生惊喜的同时应该也有小小的期盼吧,在不知前路的黑暗里终于亮起了一盏灯,一盏属于他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灯。
445号新华书店和书店里的445先生是这城市里暗夜中守望的灯,而Captain,是陪伴着445先生
守望的灯,或者说,照亮445先生的灯。


或许这一刻他们都等了太久太久。
于是Captain终于坦然地仰头吸吸吸地笑,而445先生也弯了眉眼,释然而尽兴。
他们是一直陪伴着彼此共同闪耀的双子星。

——END——


总觉得还有好多想写却又不知道怎么下笔,最后出来的这个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请不要嫌弃呀。
这篇文里面的好多梗都是他们现实中的梗,化用的极好,甚至能从里面看到他们的影子。
谢谢太太把这么好的文字带给我们呀。
最后给我们博儿,希望他好好养伤,早日归来!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