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定——《不负如来不负卿》文评

@请叫我学艺术的安娜 的文不对题的文评
顺带给她表个白吧❤❤❤
多的话就不说了,就告诉你
我一直爱你呀😘😘😘

学你大半夜的写东西
名字跟内容大概没有什么关系【汗】
我写文评大概都有一种阅读理解或者读书笔记的感觉,才疏学浅,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写出我想要的感觉,或者说你希望我所理解到的境界,所以不要嫌弃我呀,要是实在不满意我就只好跪小搓衣板谢罪了。

————————————————————————————————————————————————————————————————————————————————————————————————————————————

不负如来不负卿。
最开始看到标题还有马龙回来的时候还以为是个破镜重圆的故事。
直到看到他们两个人的争执,看到马龙的咄咄逼人,张继科的强装镇定,看到那句『小白龙在泥潭里生活是会被憋死的』,又或者其实从一开始看到这样一个背景设定,大概就应该知道了这两个人的结局。

看文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如果没有这样的环境限制,这两个人又会是怎样意气风发的模样。
其实他们两个有一个很好的开始不是吗。
竹马成双。
他们两个人的相处真的是暖到人心里去了呀。
其实说是张继科让马龙变了一个人,而马龙又何尝不是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张继科呢?
自小相识的张继科与马龙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彼此,可是张继科又与马龙不一样。
他们两个人却有着惊人的契合度。
在那个时候,那样的背景下,正如秦爸说的,这不是好事。
太过默契而出彩得两个人,将是多么好的搭档,注定要为国家所用,行走在刀尖之上,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没了性命。
而彼时的肖家和秦家都已经承担不起这样的风险,于是他们的分别来的顺理成章又理所当然。
情势使然,张继科与马龙,注定不可能携手共渡。

至于那场算计,已经说不清楚到底谁对谁错。
谁都有各自的立场,或许那就是当时最好的解决方案了。
于是张继科踏着无数尸骨待着满身血污,一步一步,带着执念一直走到巅峰俯视山谷。
马龙怀着愤恨埋怨,还有纠结的说不清的爱意独自一人承受着远在他乡的孤独。

后来马龙归来,张继科说,『我不会再让他难过了。』
其实从那个时候就已经做出了决定吧。
用尽自己全身的力气护他离开,放他去飞。
至于已经堕入了黑暗的自己,无所谓了。
就像参商双星,参星在西,商星在东,此出彼没,永不相见。
有人说当执念变成了一个人活下去的理由,那么这执念便不再是执念,就成为了信念,或者说,信仰。
而马龙,就是彼时张继科的信仰。

有时候我也想,如果没有所谓的秦门肖门,没有所谓的战乱和藏在心中的家国天下,那又会是怎样的一番光景。
他们会一直一直在一起吗?
他们会幸福吗?
他们会陪伴着彼此一辈子吗?
也许吧。
可那又是另外的一个故事了,那个故事里面他们还会是这个样子吗?
还会是口是心非的张继科,还有他的镜子马龙。坚定深沉地爱着彼此的双子星?
以及他们注定生离死别的结局。
定然是不会了的。

正因如此,兜兜转转之间,才让人忍不住湿了眼眶。
倾心于他们两个的过往,又心疼他们两个人肩负的使命,以及早已注定了的,再无法相见的结局。

『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
『张继科,我在你心里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只有儿女私情是么?』
『是,我只能这么回答你。』

这么拙劣的谎言,一眼就能看破,怎么就能让这两个人就此分离?
大概是注定。
或者说最了解张继科的不是他自己,而是马龙。
马龙亦然。
马龙知道张继科在骗他么?当然。
于是他用张继科的方式让他放心,让他安安心心地在属于自己的战场上战斗,守着这一方水土。
了解马龙如张继科,自然知道马龙看破了自己的谎言。
也正是因为了解马龙如张继科,才会这般笃定马龙一定会走,远离危机四伏的战场。虽说失去了行踪,倒也算是安全。
世间安得双全法。
这两个人啊,注定负了彼此,就像那参商双星,永远无法相守了。


只是每每看过了结局以后再去回顾那个霁月清风的夜晚两个人在屋顶的谈话,一个说我喜欢你,另一个说我知道,甜润全无一丝暖意也不复,只剩下了悠悠绵绵无尽的苦。
宁愿他们两个人没有这么好,甚至从来没有认识过都好。
拥有那样一个特殊的身份,生在那样一个动荡的环境,注定只能葬了心底最深的情。

还好最后的最后,那个时代的张继科和马龙没能在一起,这个时代的他们终究是走到了一起。
还好还好,这份缘终是画圆了的。

不负如来不负卿。

——END——

第一次给珺玘写文评,写的不好也请不要嫌弃呀。熟能生巧嘛,有第一篇还会有第二篇的你说对吧?

评论
热度(6)